DEAR 部落的夥伴們~

趁著大家剛參訪回來,心裡還充滿熱忱與激情的時候

來和大家工商一下,「101年度嘉義縣社區營造點徵選活動」已經開始囉~

各部落的社區發展協會若有社區營造點的需求,就要趕快來申請喔~

申請到3月底截止,如果在計畫申請上有任何問題,

可以到嘉義縣政府網站查詢,或是和陪伴團隊聯繫都可以喔~

補助類型(節錄自簡章):

社造補助計畫分為下列五類型。每一提案單位須以團隊本身執行力為考量,從起步型、初階型、進階型、聯盟分享網、鄉鎮市公所層級社造計畫,擇一類型申請。提案單位所推派之社造員團隊成員須全程參與並達成學習時數與出席率等要求。

 

(一)起步型社區營造點:

鼓勵具社造工作熱誠,但社區團隊組織與行政能力尚不足,尚未成立社區志工隊,社造員團隊(至少三人)有意願學習行政與電腦能力者申請。起步型社區總體營造計畫:辦理社區總體營造基礎工作,如社區文化資源調查、社區報、文化地圖、活化社區環境、文化工作站、籌組社造志工、社造小組之運作、開辦社造課程、老照片、摺頁手冊、社造推廣說明會、可促進居民凝聚共識之藝文活動……等事項,本分項計畫補助金額上限為新台幣10萬元整 

(二)初階型社區營造點:

社區團隊組織運作順暢、已招募訓練中或已成立社區志工隊。曾有執行社造經驗,社區團隊有意願持續辦理社區總體營造推廣工作。計畫主題有下列乙項,提案單位可就所選主題擬具計畫,並推派三人以上社造員全程參與相關研習與會議。本分項計畫補助金額上限為新台幣15萬元整。 

 (三)進階型社區營造點:

最近五年內(民國96至100年間)曾有三年以上全程參與文化觀光局社造計畫執行之社區團隊申請(請檢附近年執行相關資料)。適合社區組織運作良好,有穩健之自籌款能力,已建立社區特色,有運作良好之志工隊,社區裡有固定討論公民事務的習慣,並熟捻社造各項工作,可推派五人以上社造員全程參與相關研習與會議的社區申請。計畫主題為辦理社區文化營造深耕工作等計畫事項,本分項計畫補助金額上限為新台幣20萬元整。 

(四)聯盟分享網社造計畫:

鼓勵具聯盟意識,建構地方知識分享網,體認區域需求,而主動進行社造相關工作之社區組織團隊聯盟合辦執行。參與聯盟的各組織需各派至少一名社造員參與,共同組成本聯盟社造團隊。本計畫主題有下列三項:每一提案單位可就社區需求選擇一至二項,並依據所選主題擬具計畫,全程配合各分項主題之相關事宜。

1.社區文化產業發展計畫

辦理社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工作,串連其他單位成立「在地產業聯盟」,建立「利益共享」原則,以「生活品質」為依歸,建立「社區文化產業」之生產模式;補助產品行銷、設計、共識活動辦理或委託專業者市場行銷、藝術工作者協力、分眾產品觀摩會、民眾意見調查等。本分項計畫補助金額上限為新台幣20萬元整

 

2.社區旅遊串聯發展計畫(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針對跨鄉鎮、跨社區之帶狀旅遊方式,促使社區深度之旅不僅僅是點(社區、景點、民宿)的受惠,而是帶動區域型地方經濟發展。本分項計畫補助金額上限為新台幣20萬元整。 

3.區域性社區共同發展計畫

針對聯盟團隊間關心之共同議題、區域議題等跨區域社造工作,提出辦理聯盟組織經營運作、培養組織間共同討論之公民社會意識、幹部訓練、專題課程、工作坊討論、協助參與之新社造點學習辦理社區營造初步工作、共同活動等。本分項計畫補助金額上限為新台幣20萬元整。 

(五) 鄉鎮市公所層級社區營造點:

限本縣鄉鎮市公所申請。計畫主題有下列乙項,可依據所選主題擬具計畫,並推派三位以上社造員擔任聯絡窗口,全程配合相關事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區營造點 嘉義
    全站熱搜

    PU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