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莫拉克颱風的摧殘之下,造成台灣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88風災,重創中南部,其中又以嘉南地區及高屏地區為主,不僅沿海地區海水倒灌、平地中的河道異動,最令人心疼莫過於原本好山好水的後花園也成柔腸寸斷、故有的景色受破壞殆盡,甚至走山而導致有整個村落遭到滅頂的情況發生,讓當時整個台灣瀰漫著愁雲慘霧的狀態。嘉義與高屏地區的山區是台灣原住民的故鄉,居民賴以維生即是以當地的農特產品及觀光產業為主,但山裂、水洩、橋斷、路毀、無情大雨造成人民驚惶、心碎,家園都已經不在,更何況想到明天會在哪裡?!

 而後政府單位積極介入災後重建與修復,爾後民間社福單位也陸續深入各別地區進行災後重建輔導工作;而比起許多地方而言,原鄉部落的復育來得尤以漫長,而也因應而生的「災後重建服務團隊」最終選擇以阿里山鄒族原鄉為主要的輔導對象;除了透過各級單位重建道路、設施之外,「災後重建服務團隊」也盡可能幫助居民重新出發,也重「」再出發!

團隊於阿里山的輔導時程已越一年的時間,本著就地服務的精神,以追求更有效率也更有效能的方式,爾後風塵僕僕的與紅十字會商討借用場地為駐地辦公室,在阿里山樂野部落的八八新社組合屋中駐點,以求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拉近也更能即時了解民眾的需求與協助的腳程。築成萬里城、起從一塊磚,團隊循規頓舉地逐步踏入每一個阿里山的原住民部落,從129線的茶山,歷經了”石頭好硬”路斷,這一幕幕依舊映入眼簾;而新美,在災後甚至被稱做已經沒有任何觀光價值的地區;達娜伊谷,一個令人忘憂的地方,卻變得是令居民憂心、傷心欲絕的地方;169線也是一般的慘況,里佳部落橋毀路斷,居民頓時間陷入了孤島狀態,甚至整個河道旁的居民差點就遭受滅頂;往回退到達邦與特富野大社,這鄒族傳統的精神中心,當眼前看到途經的道路看見狀觀的山景與河道時,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背後卻隱藏了居民許多的痛;樂野部落雖然位居台18線周邊,相較之下災情較為輕緩,但掛念族人的安危依舊令人心神不寧;至於在鄒族聖山-塔山下的來吉,甚至被當地居民稱做”已經沒有來吉了”。以上總總,歷歷在目,儘管在山區中沒有過度開發還依舊保有天然的依偎,但大自然的反撲依舊造成難以抹滅的痛!

P1310640.JPG  P1310708.JPG  

↑里佳路上已經柔腸寸斷                         ↑曾幾何時的忘憂谷 卻是如此狀況  

團隊決定駐點在嘉義也是一番的歷程,深入各災區時所面臨的窘境卻絲毫沒有打亂我們的心;在往來吉的路上,因為輪胎遭到鐵板割破而”屌車”,在驚慌之餘也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與協助;2010年的凡那比颱風,將阿里山公路58公里處整段壓毀、也把辦公室的屋頂給吹飛,身處阿里山的團隊成員們頓時失去了下山的管道,被困在阿里山上,但也因此更讓大家患難見真情;甚至是許多不及備載的故事在背後都成為一道道讓我們更加成長的力氣!

重建之路固然漫長,但堅定地心將是我們與部落一同邁向未來了最佳工具!!

欣賞影片之餘 也再一次讓您了解我們與部落之間...

  

爾後,團隊將繼續啟動我們的腳程,為部落盡一份心力!也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們,一同加油喝采!為求達到「在地生活 用心經營」的真諦目標,我們不敢懈怠,將持續地努力,拉起部落人民的手,共同為鄒族部落找回原本的自信,無論就重建觀光、產業推廣亦或是災後輔導的林林總總,只要是WE CAN DO IT ,就會秉持著NEVER GIVE UP ,向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