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今年3月,針對莫拉克災後家園重建、產業重建、生活重建及文化重建等需求,提出了「培力就業計畫」。災後滿一年,但是重建之路不嫌晚。

  

  「培力」發音近似於閩南話的「陪你(陪哩)」,勞委會期望透過此計畫,陪伴莫拉克風災受創的社區與單位,  不僅協助因莫拉克風災失業的災民,本項計畫擬定的陪伴機制,得以協助社區引進師資與課程進場輔導,提升災民的就業技能。 

 

  團隊的夥伴一得知此項計畫,趕緊聯繫阿里山鄉各部落的理事長與紅十字會嘉義支會,在政府與民間資源投資各項產業硬體建設外,透過勞委會的培力就業計畫,能夠補充硬體建設的人力。

  

  自四月開始,部落的夥伴與我們就不斷的為培力就業計畫努力。我們與部落夥伴討論需求,協助部落災後的資源盤點,指導計畫書的撰寫與方向,同時我也發現部落中撰寫計畫書的人才真不少。中部與高屏的培力人員已開始運作,我們與部落的夥伴期望能夠在年底前正式上工。

  

  歷經了經半年的修正與審查,鄒族八部落的計畫「里佳部落」與「樂野部落」已進行到最後階段,但計畫仍不夠完善需做修正與釐清,希望9月能讓部落的夥伴正式上工。 

 

  「山美部落」「茶山部落」「達邦部落」「特富野部落」的培力計畫即將於8月中進入審查會,其中影響了50名以上部落族人的工作機會,「新美部落」因為繳件日期適逢山上連日豪雨耽誤了送件日期,無法進入8月中的審查會

 

  看著你們這麼用力與用心寫著計畫,甚至與我們徹夜長談與修正計畫。山美為了此計劃進行的部落農業的田調、新美用心學習計畫書撰寫、茶山為了計畫送件,冒著土石流黃色警戒與豪雨,開車下嘉義發生了小意外、特富野與達邦自身以大社文化保留為己任。

 

 

  感謝紅十字會嘉義支會對於部落產業重建硬體的建設。部落夥伴的用心希望能夠讓培力計畫順利核定,讓產業硬體能夠注入人力正常運作,軟硬兼具之下的重建才是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