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夜幕低垂,萬物歇息,這片土地漸漸地安靜了下來,有誰還記得六年前重創阿里山的八八風災,狂風暴雨的深夜,家園被土石流滾滾沖走,斷垣殘壁,怵目驚心,滿目瘡痍的家園,誰能想像原本美麗的山景,潺潺的溪水會變成吞蝕的野獸,重建的路是多麼漫長與艱辛,過程中有多少辛酸和苦淚,被迫遷村的心情又有誰能夠感同身受。

當平地建起一棟棟的永久屋,逐鹿社區在許多人的協助下,為受災戶建了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逐鹿的由來是因為以前這裡是鄒族人追逐梅花鹿的獵場,所以將社區的名字取名為逐鹿來紀念這個傳統文化。離開了原本生活的阿里山,族人在這裡展開了新的生活,每一戶的外牆都有著不同的裝置藝術,為了不忘記原本生長的阿里山,不會因此與文化脫節,牆上記錄著鄒族的文化與傳說故事,道盡鄒族人認真生活的熱情。無論是傳統的文化、奧秘的神話,或是獵人英勇的精神,每一戶的裝置藝術都代表著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雖然這裡沒有最豪華的裝潢,卻有最溫馨的布置,這裡沒有山珍鮑魚,卻有最豐盛的人情味。離開成長熟悉的阿里山,居民們的生活卻始終沒有與山上部落脫節,許多人的工作環境依然環繞的阿里山,走過風災的陰霾,為這片土地繼續努力,發展有機農業,與大自然和平共處,鄒族人沒有就此放棄重創的家園,他們團結一心重建原本安居樂業的地方。


逐鹿社區家屋彩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逐鹿 鄒族 阿里山
    全站熱搜

    PU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