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蜿蜒山路前行,伴著涼風吹過指尖、髮梢、臉龐,穿過綠蔭與竹林,準備感受一場自然與文化之旅,愜意的山林晨曦,抹上了一層濃厚的鄒族色彩。

今日,阿里山鄒族有一場重要祭典,特富野戰祭Mayasvi,在這一天,隨著族人的儀式與歌聲,歌頌出一道道歷史的痕跡與族人的精神傳承。

戰祭Mayasvi,有「邀魂與安魂」的意義,有紀念過去的戰勝,也同時祝禱未來所有不可避免的傷亡或是勝利,是屬於部落性的團體儀式。祭典的流程主要分成六個階段:一、迎神祭;二、團結祭;三、送神祭;四、路祭;五、家祭;六、結束祭。在團結祭裡亦有(1)兒童獻禮Matkayo、(2)誇功頌Toe、(3)成年禮;但祭典舉行日期確定後,如遇上部落族人往生時,兒童獻禮、成年禮則停止舉行。然而今年的兒童獻禮與成年禮停止舉行。其實參與祭典中有許多禁忌:1.自準備工作開始,參與祭典相關事務之人禁碰「蔥」、「蒜」、「魚」等食物。2.儀式進行中,任何人不可穿梭祭儀場。3.與祭人員所配戴之神花、護身籤條不可掉落於地。4.準備到儀式進行過程中,若有任何族人發生不幸,祭典或部分儀式需停止進行。5.有關男子集會所的相關禁忌,務必遵守。

在這次參與鄒族祭典中,親身感受到鄒族儀式的神聖,另外,尊重當地文化與禁忌,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觀禮當中去感受阿里山鄒族精神:欣賞文化的美、聆聽優美的歌聲、了解文化的意涵、尊重文化的差異,都是每位參與觀禮須具備的素養。

IMG_0445

IMG_0465

IMG_0561

IMG_0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