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阿里山(一)鄒族部落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一首「高山青」正是阿里山鄒族人的寫照。沈穩內斂的個性,高聳的鼻子,帶著幾分的驕傲與自信。是鄒族人給人的印象。

IMG_9270.jpg  

鄒族居住於玉山西南方,現今阿里山一帶。有些學者將之稱為「北鄒」。有別於「北鄒」,居住於高雄縣三民鄉的「卡那布那布」族及高雄縣桃源鄉的「沙阿魯阿」族被稱為「南鄒」。

目前阿里山鄉有七村八部落分別為:南三村-山美部落、新美部落及茶山部落,北四村-樂野部落、達邦部落、特富野部落、里佳部落及來吉部落這八個部落,如下地圖所示

地圖.jpg       

山美部落:

山美在鄒語意為「好美」,自古達娜伊谷溪是山美鄒族的傳統漁獵場,歷經八八風災後整個地形變動,造成達娜伊谷損毀,但山美族人始終相信,只要致力於重建與保育的工作,達娜伊谷會回來的。除了達娜伊谷外,山美也開始推動觀光旅遊新路線-「散步。札札亞」、「達娜伊谷地質變化巡禮」及部落工藝DIY,讓到訪的您更深度了解山美部落。

IMG_9064.jpg  

新美部落

新美以苦茶樹所榨製的苦茶油聞名,油質純正品質優異,是代表新美部落的特色產品。新美部落鄒語叫做「尼雅后薩」,意指「古老的部落」。新美位居山美與茶山之間,村內有一間名為「浴火重生館」的建築物,是數十年前因火災而重建的教堂,是該地重要的地標。

新美.jpg  

茶山部落

茶山位於曾文溪畔,原名珈雅瑪,意為「山腰上的平原」,以涼亭文化而遠近馳名。目前鄒族人佔60%,漢人30%、布農族佔10%,走在村內,到處可見家戶各種樣式的涼亭(hufu),居民藉著木、石雕、地上、柱壁之圖騰作各自文化的解說,並以「分享」概念共同營造當地成一個族群融和的社會。

茶山.jpg  

樂野部落

樂野「拉拉吾雅」,鄒語意為楓樹林,早期可在樂野所見的滿山楓葉景色。部落內著名的戰功石和鳥人石,是遊客常去的景點;雅吾瑪斯森林生態步道,是鄒族青年登高攀爬的地方。「優游巴斯」鄒族文化園區,也是陸客必訪之處。近來此地鄒築園農莊所種植的咖啡獲得台灣咖啡豆評鑑賽特等獎榮銜。

_MG_0023.JPG  

達邦部落

達邦為阿里山鄒族兩大社之ㄧ,部落內象徵權力的男子聚會所「庫巴」(kuba)為鄒族族人精神的中心,每年二月間固定在此與特富野輪流舉辦戰祭(mayasvi)。而具有歷史意義的日警官舍、二二八紀念碑、象徵鄒族吃苦耐勞精神的達德安挑夫標誌,還有部落內各氏族傳統家屋,阿管處更協助部落朝向生態旅遊方向前進,共同營造達邦特殊的鄒族大社風情。

P1310682.JPG    

特富野部落

特富野與達邦同屬鄒族傳統兩大社之ㄧ,部落內也有一座象徵鄒族權力中心的男子集會所(kuba)。當地居民以採筍、採愛玉子、種茶為主要的農業活動,近來不少農地改闢為咖啡園,所生產的咖啡豆品質與樂野不相上下,都是遊客到此一遊建議購買的伴手禮。當地有一條直通阿里山公路自忠的特富野古道,沿途巨木林立、生態資源豐富,在靠近自忠段地勢平緩又有日據時代伐木鐵道遺址,單趟約三小時,是許多登山客喜愛的路線。

特富野.JPG  

里佳部落

阿里山鄉最偏遠的部落,位於嘉169縣道的終點,深藏在隱密山谷之中,面對著藍天白雲與夜晚深藍夜空星斗,故有「藍色部落」之稱呼。當地里佳溪畔原有親水公園與露營溪釣場,但在莫拉克風災之後一夕烏有,現在居民只能靠既有農產品如種茶、採愛玉子與種植高山蔬菜維生,觀光產業則在台積電的積極協助下逐步重建,未來可望成為鄒族美麗的後花園。

里佳.JPG  

欲知更多詳細介紹可至鄒遊嘉義阿里山網站


下篇預告:你不能不知道的-阿里山(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